原者:傑夫‧布藍登

繪者:婕兒‧第‧瑪肯

譯者:楊茂秀

出版: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
 

  從前,有一個拼被人,住在高山上,薄霧瀰漫的地方,有一間房子。就是最老最老的老祖父,也都想不起來,有哪一天她不在那上面,日也縫、夜也縫,不停的縫被子。

   有人說,她的手指會變魔術。有人小小聲說,她的針線和布是巫婆送她的禮物。還有人說,她的拼被其實是路過天使滑落的披肩。

   很多人爬上山去,口袋裡裝滿金幣,想去買她的拼被。可是,那個女人不肯把拼被賣給他們。

 「我的被子只要送窮人或是無家可歸的人,」她告訴每一個來敲門的人:「不給有錢人。」

   一年中最冷最暗的夜裡,這個女人會從她的山頂下來到市鎮。她在鵝卵石撲的路上隨意走動,一找到那些睡在寒風裡的人,她就從背包取出剛做好的被子,包住那些有些發抖的肩膀,蓋著他們全身,然後墊腳走開。

  第二天早晨,給自己沖一杯熱騰騰的黑苺茶,她開始縫製新被子。

 

  那時候有一個很強壯又貪心的國王,他最喜歡的事就是收禮物。

  每年生日所收到的幾百件幾千件禮物,他都覺得不夠。所以,他頒布一道命令:國王每年要慶祝生日兩次。

  這樣還不夠。他還派軍隊到處去尋找那些還沒送過禮物給他的少數人。

  幾年下來,世界上最美麗的東西,國王幾乎都有了,他的城堡從上到下,所有的抽屜裡、架子上、箱子裡、櫃子裡、袋子裡,都塞滿了禮物,數都數不清。

  可是,國王雖然有這些珍貴的寶藏可以享受,他卻從來不笑。他根本就不快樂。「一定有個可以使我愉快的東西在某個地方。」人家常常聽到他說:「我要那個東西!」

  有一天,有一個士兵衝進皇宮,帶來了消息:山上有個神奇的做拼被的人。國王頓足。「怎麼搞的?這個人到現在還沒有送我禮物,沒有送給我她做的拼被?」他問道。

  「她的拼被只送給窮人,國王陛下。」士兵回答道「再多的錢她都不賣。」

  國王怒吼:「帶我的馬來,加派士兵一千名。」他們出發,去找那個做拼被的人。

  可是到了她家,那個拼被人只是淡淡笑說:「我的被子只給窮人和沒有被子的人。我一眼就看出來,你不窮,你也不是沒有被子好蓋。」

  「我要一床你做的拼被。」國王要求:「它可能是唯一讓我快樂的東西。」

  那女人想了想。「把你的東西,每樣都當禮物送人。」她說:「然後我就為你縫一條拼被。你每送一件禮物,我就加縫一塊料子,最後,當你的禮物送完了,你的被子也就逢好了。」

  「把我那些珍貴的寶物全部送人?」國王喊道:「我不送人家禮物,我只收禮物。」說完,他就命令士兵,搶奪拼被人手上有美麗星星的被子。

  可是,當他們衝上來時,她把被子摔出窗外,被子被一陣狂風帶上天,飄得又高又遠。

 

  國王大怒。他把拼被人帶下山,走過市鎮,走上另一個山頭。他叫皇家鐵匠打造一付手銬,把她銬在一塊石頭上,石頭就在山洞門口,山洞裡有一隻熊在睡覺。

  國王又向她要一次被子,再一次,她拒絕了國王的要求。

  「那好,那好,」國王回答:「我把你留在這裡,熊醒來時,我肯定牠會把你當成好吃的早餐。」

 

  後來,熊睜開眼睛,看見那婦人在牠的山洞,牠用有力的後腳站起來大吼一聲,震得女人的骨頭嘎嘎作響。她抬頭看牠,悲傷的搖搖頭。

  「難怪你會脾氣不好,」拼被人說:「你晚上睡覺,只有石頭好當枕頭。去抱一大把松針來,我用披肩替你做個大枕頭。」

  說著,她就這麼做了。從來沒有人對熊這麼好過,所以熊替她折斷手銬,而且邀她一同過夜。

 

  現在,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國王。國王雖然貪心,但他並不惡毒。那個晚上,他睡不著。他想著山洞裡那個可憐的女人。

  「哎呀!哎呀!我怎麼做出這種事?」他呻吟著。

  所以,他叫醒士兵,大家穿著睡衣,列隊到山洞去救她。可是當他們到達時,國王發現,拼被人和熊正在吃早餐,早餐有苺果與蜂蜜。

 

  這一看,國王完全忘了歉疚的感覺,再度狠將起來。他命令黃家砌築島嶼的人,做一個很小很小的島,小到只夠那女人墊腳尖站立。

  國王又再跟她要了一床被子。再一次,她拒絕了。

  「很好,」國王回答:「今天晚上你累到站不住時,躺下來睡覺吧!你會淹死。」國王走了,留她一個人在小島上。

  國王一走,拼被人看見一隻麻雀飛越大湖。冷風凜冽,看起來麻雀飛不過大湖,到不了對岸,拼被人叫麻雀停在她肩上休息。這隻可憐疲憊的麻雀全身發抖,女人用自己紫色的背心,替牠做一件大衣。

  鳥溫暖了起來,風也停了,鳥便飛走。可是,鳥非常感謝拼被人為她所做的事。

  不久,天空暗了下來。滿天麻雀如雲。千千萬萬的麻雀鼓動翅膀,合力用喙把她叼起來,安全送上湖岸。

 

  那天晚上,國王又睡不著了。他想著那個獨自在小島上的女人。

  「哎呀!哎呀!我怎麼做出這種事?」他痛苦呻吟。

  他又叫醒睡眼惺忪的士兵,穿著睡衣列隊到大湖去釋放那個女人。可是他們一到大湖邊,卻發現她坐在大樹上,給眾麻雀縫製小小的紫色大衣。

  「我放棄!」國王大叫:「你要我做什麼,才肯給我一床拼被?」

  「我說過了,」那個女人回答:「等你把東西都送人,我就縫一床拼被送給你。而且,你每送出一件禮物,我就在你的被子上多加一塊料子。」

  「我做不到!」國王大哭:「我愛我那些珍貴的美麗東西!」

  「可是,如果那些東西無法使你快樂,」女人答道:「有什麼好呢?」

  「你說得不錯。」國王把她說的話想了好久好久,幾個星期就在他的思緒中流逝了。

  「啊!好,」他終於自言自語道:「如果我非放棄我的寶藏不可,那就放棄吧!」

  國王回到他的城堡,從屋頂找到地下室,找出他捨得送出去的東西。國王皺起眉頭來,終於送走一粒彈珠。可是得到那粒彈珠的小男孩,卻回報給他一個燦爛的笑容。國王回去找更多的東西。

  他總算找出一件絨布大衣,到鎮上送給衣著襤褸的窮人。他們都好高興,上街大遊行,在街上走來走去。和往常一樣,國王還是沒有笑容。

  接著,國王找出一百隻跳華爾滋的藍色暹羅貓,和十二條魚,而那些魚像玻璃一樣透明。後來,國王命令,把他用真馬來跑的旋轉馬遊戲帶出來。孩子們高興歡呼,圍著他翻筋斗。這時國王臉上才有那麼一絲絲的笑容。

  國王四下張望,他看見跳舞的跳舞,玩耍的玩耍,他也看見他的禮物所帶來的快樂。有一個小孩來拉他的手,邀他一起跳舞。現在。國王真的笑開了,這下子,他真的放聲開懷大笑了。     「怎麼會這樣呢?」他大叫:「我怎麼會因為把東西送掉而那麼快樂呢?把東西全部拿出來,立刻拿出來!」

  同時,信守她的承諾,拼被人開始幫國王縫製拼被。國王每送出去一件禮物,她就在她的拼被上加縫一塊料子。

  國王不斷的給啊送的。最後,鎮上的人,沒有一個不曾接到國王的贈禮。國王決定走出皇宮,走進大世界,找到那些可能會需要他的贈禮的人。

  國王答應拼被人,他每送出禮物,就請一隻麻雀回來告訴她。早晨、中午、晚上,篷車不斷駛出市鎮,每一車都堆滿國王的珍奇收藏。一年一年的過去,傳遞消息的麻雀飛回來像拼被人的窗前報告,國王的篷車上載的東西越來越少了,他的寶物在世界各地都變成了微笑。

  而拼被人夜以繼日的縫、縫、縫,一塊一塊的料子,不斷的加上去,國王的拼被越來越美麗了。終於有一天,一隻疲憊的麻雀飛入拼被人的窗戶,在她的針上啄了一下。

  她知道了,那是最後一隻送信的麻雀。她逢上最後一針,動身下山去找尋國王。

  她找了很久才找到國王。國王的皇袍已經破爛不堪,他的腳趾露出鞋子外邊。他的雙眼卻閃亮出愉悅的光彩,他的歡笑如雷一般響亮。

  拼被人從袋子裡拿出國王的拼被鋪張開來。好漂亮的一床被子,引來蜂鳥與蝴蝶繞著飛舞。惦著腳尖,她把被子輕柔的裹在他身上。

  「這是什麼?」國王喊道。

  「我很久以前答應過你,」那女人說:「當你自己變成窮人時,我才會給你一條被子。」國王太陽一般的笑,使得青綠的蘋果掉落,花朵都轉向他。

  「不過,我並不窮。」國王說:「我可能看起來窮,可是,我的內心滿滿的幸福記憶,都是贈送與接納所帶來的。我自己知道,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。」

  「不管怎麼樣,」拼被人說:「這一床拼被視特別為你逢的。」

  「謝謝你。」國王答道:「那我就收下了,不過,你得接受我的贈禮。我還剩最後一件禮物要送人,這些年來,我留著它,就是要留下來送你。」說著,他從破舊的篷車上搬下國王的寶座。

  「它真的很舒服很好坐。」國王說:「它正是給每天逢拼被的人坐的椅子。」

  從那一天開始,國王常常來拜訪在雲霧中拼被人的家。

  白天裡,拼被人縫製那些不賣只送人的拼被。晚上,他努力尋找那些貧窮、心情沉重的人。送東西給人家時,是他最快樂的時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ow2010 的頭像
    kow2010

    一粒麥子希望閱讀

    kow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